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研究院所简介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指示精神下,由广东海洋大学和湛江市政府于2019年2月共同发起成立的研究机构,是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一个服务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与发展的海洋特色智库。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的定位是:“突出海洋特色,坚持学术研究与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原则,为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与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将研究院打造成我国高水平海洋学术研究知名机构、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决策服务的重要智库、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和广东海洋大学开放式创新研究平台”。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主要功能有四个,即:一是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实施的功能,针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战略、海洋强国建设中的战略性、策略性、技术性等问题,开展重点项目研究,为国家重大海洋战略实施提供支持;二是服务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围绕着广东海洋经济强省、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沿海经济带建设等问题开展研究和决策咨询,发挥对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功能;三是服务地方政府决策的功能,针对湛江等广东沿海地区有关海洋经济发展问题,开展决策咨询工作,辅助地方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发展;四是服务学校影响力提升的功能,依托研究院,通过整合校内学科资源,建立政产学研的合作机制,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服务政府决策和涉海企业发展壮大,有利于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依托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法政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的学科群建设,下设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海域海岛管理研究所、海洋文化与社会治理研究所、海洋资源环境研究所、海陆统筹空间规划研究所等五个研究所,承担具体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