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沿海经略大讲堂”第五场报告开讲
日期: 2023-12-04      信息来源: 研究院      点击数:

1130日,由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沿海经略大讲堂”第五场报告在广学楼328教室开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海洋大学东海学者崔旺来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治理的海洋管理结构和功能机制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院副院长张玉强主持,学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崔旺来教授从“中国治理的海洋管理结构、海洋管理结构的功能机制、当代海洋治理的发展要求及其调适路径”三个方面,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首先,在中国治理的海洋管理结构方面,从陆海统筹的视角分析我国海洋管理组织形态、海洋管理府际关系以及海洋管理隶属关系。其次,在海洋管理结构的功能机制方面,从府际协同的维度提出如何促进中央涉海机构协同、沿海地方政府涉海机构协同、海区派出机构协同、中央与地方涉海机构协同的功能效应。最后,针对当代海洋治理的发展要求及其调适路径,提出整体智治是海洋治理复合机制的发展要求,国际视野是海洋治理现代化发展的调试路径。报告会后,崔旺来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交流。

张玉强副院长总结指出,崔旺来教授的学术报告既有宏大的理论视野,又有丰富的实践调研,并分享了个人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心得,让我们在收获海洋治理新知识的同时,还增长了许多科研新见识。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