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沿海经略大讲堂”第三场报告开讲
日期: 2022-12-30      信息来源: 研究院      点击数:

1230日,由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沿海经略大讲堂”第三场报告在线上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金明应邀作了题为《统筹陆海空间,建设海洋强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程功舜主持,管理学院杜军院长致欢迎词。学校师生及全国海洋领域相关专业人士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严金明教授从“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战略、加强陆海空间协同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参与国际公地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基于我国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现状与问题,挑战与机遇,提出我国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战略思想、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针对长期以来重陆轻海的现状,提出实施“耕海战略”,强化海陆空间联结,加强海岸带空间综合管理,完善海岛功能体系,合理利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及其他管辖海域;针对我国在地球表层国际公地治理中声音偏弱、限制诸多、参与不足,提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 思想为指导,设计中国参与地球表层国际公地治理方案。

报告会的内容非常丰富,思路新颖,深入浅出,参会师生受益良多。报告后,严金明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交流。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