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沿海经略大讲堂”第二讲预告
日期: 2022-11-17      信息来源: 研究院      点击数:

题目: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壮大海洋实体经济

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大部署,以及国务院批复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部署要求,拟在分析目前我国海洋产业构成、沿海地区发展基础与发展机遇、国外经验借鉴与实践启示基础上,就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出建议。

主要结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永远在路上。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我们还面临诸多挑战,既有认识问题,也有政策堵点,还有技术堵点。首先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政策堵点和关键技术难点,寻找落实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点,分类施策。

主讲人简介: 王殿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特聘研究员,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高级工程师。

主要工作经历:

19788月至19955月,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作,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19955月至20049月,任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处长、副司长,主要负责海洋科技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了703专项和908专项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

20049月至20145月,任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司长,主要负责海洋法律法规、海洋战略规划和海洋经济管理工作。组织并参与编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