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沿海经略大讲堂”首场报告开讲
日期: 2022-07-08      信息来源: 学校官网      点击数:

7月2日,由我校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沿海经略大讲堂”首场报告在线上开讲。全国海洋领域知名专家栾维新教授作了题为《建设海洋强国目标下实施陆海统筹的系统思考》的学术报告。校长、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新祥,副校长、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出席活动并致辞。学校师生及全国海洋领域相关专业人士300余人参加大讲堂。管理学院副院长、研究院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杜军主持活动。

栾维新教授自1982年开始参加全国海岸带综合调查和全国海岛调查等研究工作,30多年来一直从事海洋区域经济等方面的研究,现为国家级海域使用论证评审专家。在报告中,他从陆海统筹的内涵出发,在战略层陆海统筹、规划层陆海统筹、项目层陆海统筹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对我国实施陆海统筹的思考,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和交流。听课人员纷纷表示,栾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支撑,听后颇受启发,受益良多。

潘新祥在致辞中表示,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新时期重大发展战略,研究院要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和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积极联合校内外学术力量,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力争把研究院建成服务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大平台。

“希望通过举办‘沿海经略大讲堂’,搭建‘共话沿海经济发展大事,共谋海洋强国大计’的平台,充分发挥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海洋特色智库的作用。”宁凌在致辞中指出,大讲堂将按照“因需而讲、务求实效”的原则,聚焦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南海权益维护、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等主题,不定期邀请相关领域政府官员、协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等嘉宾,通过现场讲授、线上直播等方式进行分享交流,为学校师生及全国关心爱护海洋的人士讲授对我国海洋事业的认识、见解和实践。

大讲堂主办单位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于2019年2月由我校和湛江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作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院积极发挥学校在海洋经济和海洋管理海洋规划等领域的优势,自成立以来,共计向政府提交咨询建议或报告45篇,其中被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部委采纳20项。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媒体上发表多篇文章和评论,产生了重要社会影响。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