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中国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日期: 2021-12-23      信息来源: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点击数:

12月18日,由广东海洋大学主办、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承办、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协办的2021年中国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湛江市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邓逢光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院和相关学院领导、老师和研究生共计48人参加了线下会议,超过200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邓逢光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院的发展和此次研讨会筹备工作,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发挥好服务国家海洋重大战略、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沿海地方政府决策和学校影响力提升的功能,努力在新格局背景下,迈上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借助研讨会这一平台,更好汇集专家力量和智力资源,共推中国沿海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午为主旨报告环节,有9位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分别是: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司长王殿昌的《基于“双循环”格局下的陆海统筹发展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程国强的《构建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的沿海经济带发展新格局》,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刘大海教授的《沿海经济带陆海统筹关键问题与规划进展》,自然资源部海洋三所周秋麟研究员的《“有效保护、可持续生产和平等发展”为目标高质量地发展海洋经济》,中国海洋大学徐胜教授的《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经济带发展思考》,宁波大学李加林教授的《东海区大陆海岸带高强度开发特征及其环境效应》,上海海洋大学崔凤教授的《海洋实践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变迁的影响》,澳门科技大学陈明宝研究员的《海洋保护的合作行为演化:跨学科研究》,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主任段晓峰副硏究员的《“十四五”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在线上分享了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学术前沿和实践经验。

下午研讨会开设了“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究”、“海陆统筹国土安全利用与治理研究”、“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海洋旅游、文化与治理研究”四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和论文作者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议还邀请了广东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进行了论文点评和交流。

此次研讨会是研究院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举办的目的是研究新的发展阶段下我国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构建新发展理念下中国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新路径和新方法。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提升我校的学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中国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