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发布海洋灾害预测今年我国沿海风暴潮将多于去年
日期: 2022-04-11      信息来源: 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点击数:

3月24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22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总结2021年海洋灾害预警报的经验,研判今年海洋灾害发展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灾害性海浪过程较去年偏多。

在风暴潮方面,2022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4~5次,较常年(3.9次)偏多0~1次,较2021年(3次)偏多1~2次;渤、黄海海区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1次左右;东海海区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2~3次;南海海区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2~3次。强台风风暴潮主要影响东海沿海。预计2022年在渤黄海沿岸将出现2~3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

在海浪方面,预计2022年我国近海将发生灾害性海浪过程36~40次,较2021年(35次)偏多1~5次,与常年(40次)持平。其中,灾害性台风浪发生次数为13~15次,较2021年(11次)偏多2~4次,与常年(15次)持平;灾害性冷空气和气旋浪发生次数为23~25次,与2021年(24次)持平,与常年(25次)持平。

在海温方面,2022年夏季,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北部海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南海大部海域海温接近常年。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和全国各级海洋预报部门,以及用户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