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再逐新潮,海博会助力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11-08      信息来源: 海洋中国      点击数:

2021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将于11月25日开幕。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海洋经济展览盛会,2021海博会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参展报名启动以来,超600家涉海知名企业、社会组织报名。

海博会迄今已举办了8届,2019年起,在深圳举办了两届,集技术交流、产品展示、成果交易、高端论坛、招商引资于一体,被誉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风向标”。近年来,随着全球海洋经济的不断发展,海博会在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推进海洋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作用。


互联网+会展




展示蓝色经济

发展成果





海博会作为对外展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伴随着我国海洋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其规模不断变大,亮点逐渐增多,一大批高精尖海洋装备纷纷集中亮相。

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的蓝鲸系列平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2017年5月,“蓝鲸1号”在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天然气水合物点火成功。自此,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技术的国家

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于2019年7月交付使用。该船由中船集团所属江南造船建造,可承担极地海洋、海冰、大气等环境基础综合调查观测研究任务和极地考察站部分物资运输任务。2019年10月首航出征南极,与“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共同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此外,第一艘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我国第一颗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卫星,能监测和调查海洋环境、防灾减灾、提供海洋技术研究帮助的“海洋二号”卫星;装机功率、疏浚能力均居亚洲第一的“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这些海洋装备的集中亮相,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向海发展又前进了一步。

近年来,海博会专门设置了由多个船级社及多国和地区展团组成的国际展区。推出一批批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成果,推动了一批批意向合作项目签约。

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看展”成为海博会的一大亮点。海博会从2020年开启了“云观展”“云论坛”“云展览”。借助线上会议工具和直播平台,海博会通过绘制电子展位图、建模3D虚拟展台等方式,以“互联网+会展”的新模式,打造展示蓝色经济发展成果的“云窗口”。

展览+交易




打造务实

海洋经贸平台





近年来,海博会发挥“助推器”作用,邀请国内外各级政府及投融资机构举办各类活动,连接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促进成果转化、促成贸易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将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深圳作为南海之滨的国家经济中心城市,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2019年起,海博会落户深圳,更是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注入了强劲的“蓝色动能”。

2019年、2020年两届海博会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累计有1000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参展,发布新技术新产品700余项,达成签约及意向合作超2500项,举办高端经济论坛30余场,邀请500多位全球海洋领域意见领袖和专家学者论坛发言,吸引10万人次线下观展,超100家媒体报道,得到国家部委领导和各国参展企业、参会嘉宾们的充分认可,也为深圳“双区”构建协同联动的海洋经济产业带提供了资源融合、战略对接、智力汇聚。

海博会也为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业等多个海洋产业领域带来了无限商机。

2020海博会举办了100余场海洋经济招商和项目推介、金融机构企业对接洽谈、项目投融资路演、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海洋科研成果对接等系列配套活动,包括海洋孵化器宣讲活动、卫星物联网与智慧海洋融合应用项目路演、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产业发展投融资对接会等,有力推动了海洋领域投资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参展企业、参会嘉宾纷纷为海博会发挥的平台作用点赞。


“会客厅”+论坛




搭建智慧交流的桥梁






海博会,不仅是海洋经济合作的舞台,也是思想智慧碰撞的盛宴、理念交流的桥梁。往届海博会中,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海洋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以及全球知名企业、科研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相聚论道,紧扣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共同讨论海洋产业发展新趋势、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拓展蓝色经济空间 共建国际一流湾区”主题,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海洋科技协同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共建、海洋体制机制创新和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多角度出发,探讨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的新思路、新策略、新路径,积极建言大湾区海洋发展。

——2019海博会专业论坛中国海水资源利用论坛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从海水淡化技术研发、产业应用及循环经济模式,海水淡化反渗透膜、能量回收、高压泵等核心装备,海水循环冷却、海水化学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论述,并对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海水淡化成本、淡化水饮用安全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进一步推动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

——2020海博会宏观论坛“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应对日益严峻的海洋安全问题”“应对海洋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和政策”“展望2030年:中国将在全球海洋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等话题,从多维度解读研讨“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领域的热点难点。

——2020海博会专业论坛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以“开拓创新,推进中国海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海洋能技术发展趋势,聚焦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十四五”发展重点方向,就海洋能产业规划、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开展交流讨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心参与海洋能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产业发展论坛、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

近年来,一场场宏观论坛和专业论坛在海博会期间相继举办,来自多个国家、地区的嘉宾,从多层次、多维度交流分享海洋经济发展、研究、治理、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不断为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智慧与活力。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