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北冰洋海洋环境遥感集成数据产品
日期: 2021-10-09      信息来源: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点击数:

近日,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自主研制了一套长时序、多源多要素的北冰洋边缘海海洋环境遥感信息集成专题产品,该产品已在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http://mds.nmdis.org.cn)上线发布,用户可在线下载。

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海冰和海洋环境发生快速变化,引起海气、冻土、生物等一系列多圈层相互作用变化。卫星遥感可以从大空间尺度提供北冰洋海表观测信息,结合多种卫星反演参数可以获取北冰洋表层环境的多维信息,对北冰洋气候环境和碳循环变化等研究和极地科考等提供数据资料参考。

北冰洋边缘海海洋环境遥感信息集成专题产品内容涵盖北冰洋夏季海表温度、海表盐度、海面风场、海水透明度、光学吸收系数和海冰密集度等参数的基础反演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分析挖掘的北极海冰、河流冲淡水、海洋环境参数时空变化3个专题信息产品,时间范围为1981年-2020年的6-9月,时间分辨率包括逐日、逐月和气候态月平均;空间范围66°N-90°N,空间分辨率4KM-25KM。该产品所用数据源包括TMI、AMSR-E、AMSR-2、WindSAT、GMI、ASCAT、SMMR、SSM/I等海洋微波卫星传感器和MODIS、SeaWiFS、VIIRS、MERIS等海洋水色卫星传感器,源数据和精度验证实测数据均来自于美国宇航局、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欧洲宇航局等机构在互联网公开共享的数据集。

该产品对国际上主流海洋微波和水色卫星反演数据以及边缘海浑浊水体和北冰洋海洋环境参数反演算法进行汇集和整理,通过区域切割、时空尺度融合、质量控制和精度检验等流程,形成海洋环境基础反演栅格数据和环境参数可视化图集,确保数据可获性、可用性、数据源和算法可溯性,数据精度和适用性均通过实测数据检验或文献资料支撑。基于基础反演数据,挖掘制作北极海冰、河流冲淡水、海洋环境参数时空变化等专题产品,揭示了北极冰、河、海交互的长时序变化过程。

该系列产品的研制,解决了不同卫星来源和不同要素的海洋遥感数据分散、获取困难、格式不统一以及算法适用性验证选择等问题,是首次采用多种数据来源融合制作北极地区大尺度、长时序海洋环境遥感集成数据产品,可以为北冰洋海洋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等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6-9月北冰洋海水透明度气候态分布变化




2016-2020年8月北冰洋海表温度距平分布变化




北极逐月海冰边界气候态分布(左)和8月海冰密集度气候态分布(右)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