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研发出利用海浪发电的新型涡轮机
日期: 2020-07-25      信息来源: 环球创新智慧      点击数:

导读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OIST)教授 Tsumoru Shintake 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涡轮机,利用海洋中的海浪作为清洁、廉价、可持续的能源。

关键字

能源、海洋

背景

未来能源的发展目标是可持续、低碳、清洁、廉价、易用、高效的。太阳能和风能已经得到了广泛利用。然而,探索和利用海洋中的能源是当今世界能源的又一重要发展方向。海洋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资源,例如:洋流和海浪。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研发出利用海浪发电的新型涡轮机

创新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OIST)教授 Tsumoru Shintake 的研究目标就是利用海洋中的洋流和海浪,作为清洁、廉价、可持续的能源。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研发出利用海浪发电的新型涡轮机

(图片来源:OIST)

技术

最初,Shintake 教授的研究在高能加速器领域,2012年他决定从海洋中寻找一种新型能源。那一年,Shintake 教授和 OIST的量子波显微镜单位( Quantum Wave Microscopy Unit )一起创立了“海马”项目,它旨在利用流经台湾东部海域和日本南部地区的黑潮洋流的能量。

这个项目使用通过系泊链固定在海床上的水下涡轮机,将自然且持续的黑潮洋流中的动能转化为可用电能,然后在通过电缆输送到陆地。项目的初始阶段是成功的,现在研究单位正在寻找工业合作伙伴进行下一段的工作。

然而,OIST 的研究人员还希望找到一个更便宜、更易维护的海洋能源。这恰好就是海岸线上的海浪发挥作用的地方。Shintake 教授解释道:

”特别是在日本,如果你沿着海滩走一走会发现很多护堤用的钢骨水泥四脚砌块(tetrapod)。“

tetrapod 是一种混凝土结构,形状有点像金字塔,通常沿着海岸线防止,减少迎面而来的波浪的能量,保护海岸免受侵蚀。

“令人惊讶的是,日本30%的海岸被tetrapod和破浪器覆盖。”

Shintake 解释道,通过“智能”的tetrapod 和破浪器取代它们,附近附着的涡轮机不仅能产生出能量,并且还可以保护海岸。

为了实现这个创意,OIST的研究人员于2013年启动了波能转换装置(WEC)项目。它包括放置在海岸的关键位置附近放置涡轮机,例如在tetrapod 附近或者珊瑚礁中,以生产出能量。每个位置都可以让涡轮机暴露于理想的波浪条件中。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研发出利用海浪发电的新型涡轮机

(图片来源:OIST)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研发出利用海浪发电的新型涡轮机

(图片来源:OIST)

在严苛的波浪条件或者极端天气条件例如台风情况下,涡轮机本身经得起施加于它们的力量。叶片的设计和材料灵感来自海豚的鳍。它们是柔性的而不是刚性的,可以释放应力,且不会有破裂的风险。支撑结构也是柔性的。Shintake 解释说: “就像一朵花,花的茎干,逆风向后弯曲。”所以,同样地,涡轮机的也会沿着它们的锚定轴弯曲。这种设计也可以保护周围海洋生物的安全,叶片的旋转速度是精心设计的,允许陷入其中的生物逃脱。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研发出利用海浪发电的新型涡轮机

(图片来源:OIST)

现在,Shintake 教授和其他研究人员已经完成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步,正准备安装涡轮机的半尺寸模型,一个具有0.35米直径的涡轮机,这也是他们的首个商业实验。这个项目包括安装两个WEC涡轮机,可用于LED供电的演示。

价值

这些涡轮机不仅能够产生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而且也能够帮助海岸抵御侵蚀,同时也可以让那些资金和基础设施有限的人可以负担得起。

Shintake 教授说:

“我想象着两百年后的地球。我希望这些(涡轮机)能够在已经安装它们的海滩上,安静且精致地努力工作。”

“仅仅使用日本本土1%的海岸,就能产生出10吉瓦特的能量,相当于10座核电站,这个能量非常巨大。”

参考资料

【1】
https://www.oist.jp/news-center/news/2017/9/20/sustainable-future-powered-sea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