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又一项壮举,10亿没白花!2500米深海底开采大量矿产
日期: 2021-05-26      信息来源: 今日头条      点击数:

一直以来,我国十分重视海底稀土资源,作为工业的维生素,稀土在航天、军事、材料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陆地上的稀土终究会被开采完毕,海底的稀土将是未来稀土的主要来源地,为此,我国曾在多年前花费10亿元获得了大片公海海域的矿产开采权。那个时候,这些海域的矿藏情况还很难说得清楚,日本认为中国花大价钱买了张废纸,且不论海底有没有矿藏,即使有,在深海采矿也是一项国际难题。

我国又一项壮举,10亿没白花!2500米深海底开采大量矿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日本在海底发现了大型稀土矿藏,据日本专家估算,这一矿藏品位高、储量大,足够日本使用200年,但由于稀土矿处于深海,开采难度大,日本一时之间找不到合适的开采手段。经过多年勘探,我国也在多个海域发现锰结核、天然气、稀土等资源,这说明我国花高价买来的采矿权并没有白费。和日本一样,我国也长期面临着深海采矿这一技术难题,但随着我国建成首艘深海采矿船,这一难题已经被攻克。

我国又一项壮举,10亿没白花!2500米深海底开采大量矿产,

目前,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已经在我国建造完毕,深海采矿船是开采深海矿藏过程中最重要的水面装备,我国建造的这艘深海采矿船排水量超过4万吨,船上搭载了水下机器人等配套设施,拥有一套完整的采矿系统,可开采2500米深海底的矿藏,一次可装载将近4万吨矿石,能够连续工作5年。

我国又一项壮举,10亿没白花!2500米深海底开采大量矿产,

与外国的采矿船相比,中国的这艘采矿船最大的优势在于开采深度够深,足有2500米,而外国的采矿船一般只能在水深50左右的平坦海床作业,只适用于开采浅海资源,无法开采深海资源,这就意味着这些采矿船的使用范围远小于我国的这艘深海采矿船。

我国又一项壮举,10亿没白花!2500米深海底开采大量矿产,

当中国手握深海采矿船与矿产开采权时,日本便再也不敢嘲笑中国当初的决策了。现在日本担心的是,中国会不会开采日本发现的一些矿产资源,只要这些矿产不在日本领海、专属经济区内,且日本没有获得矿产所在海域的开采权,这些矿产可就是无主之物了。正因为如此,为了防范中国可能的开采行为,日本十分希望买下中国手中的矿产开采权,不然,自己早年的勘探行动就都白费了,更何况,如果中国对日本发现的那些海底稀土矿有想法,那将对日本的资源安全形成威胁,因此,日本的决心不小。

我国又一项壮举,10亿没白花!2500米深海底开采大量矿产,

除了想要中国手中的矿产开采权之外,日本还希望得到中国的深海采矿船。按照合同的规定,中国建造的首艘深海采矿船由一家加拿大公司租用,日租金将近200万元,在这家加拿大公司之后,还有很多外国公司等着租用这一深海采矿利器,中国自然不用为此事发愁,想用就能自己造。

我国又一项壮举,10亿没白花!2500米深海底开采大量矿产,        而日本就不同了,由于这是一款重要装备,我国现阶段也只是通过出租的方式交由外方使用,日本想用的话,也只能支付高额租金,至于买下深海采矿船或该船的技术,那是万万不可能的,在海洋资源争夺日益激烈的今天,深海采矿船作为我国的优势所在,出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