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时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日期: 2021-06-17      信息来源: i自然海洋      点击数:

《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公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海南省海洋经济规模大幅提升,海洋生产总值达3000亿元,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海洋合作网络不断扩大。

6月8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了解读说明。

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3000亿元

2020年7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启动了该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陈景进介绍,《规划》的起草把握海南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依托海南“深远海”优势与特色,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为拓展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包括十部分内容,分别为:特定背景、总体要求、优化蓝色经济空间布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加强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提升海洋服务保障能力、完善海洋经济发展政策、组织实施等。

《规划》预测,到2025年,海南省海洋经济规模大幅提升,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关于发展指标预测,陈景进介绍,“十四五”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时期。海南海洋经济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于中长期,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阶段目标要求保持一致。为此,以自然资源部反馈的海南省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1536亿元(初步核算数)为基准,以实现2025年海南海洋经济规模翻一番为目标,对2025年海南海洋经济发展指标进行预测,争取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202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预计为14.3%。

做大“深海”文章,推进绿色发展

《规划》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海南的特色和优势,优化经济布局,补足产业短板,推进绿色发展。

着力提升海洋经济规模,提出海洋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十四五”时期,海南将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培育壮大附加值高、成长性强的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海洋旅游、现代海洋服务业等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和海洋渔业、海洋航运、海洋油气等百亿级产业集群,争取到202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3000亿元。

着力优化蓝色经济空间布局,突出海南深远海资源优势。《规划》提出构建“南北互动、两翼崛起、深海拓展、岛礁保护”的蓝色经济空间布局。优化沿海海洋产业布局,北部打造海洋现代服务业增长极,南部打造海洋旅游与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西部打造临港临海绿色工业发展带,东部打造高质量海洋生态经济发展带。聚焦做大“深海”文章,立足海南独一无二的深远海资源优势,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为依托,加快深海空间站、深远海综合试验场、国家南海生物种质资源库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深海技术研发,推进深海资源开发与国际合作,强化岛礁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深远海综合开发服务保障能力。

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补足海洋经济短板。优化提升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业、海洋航运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进海洋油气资源开发,鼓励企业参与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培育壮大海洋信息、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深海高端仪器装备关键零部件与新材料研发制造等海洋新兴产业。

着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推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强化海岸线、海域、无居民海岛保护,推进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完善“湾长制”体系,推进陆海生态污染同防同治,加大海洋生态修复整治力度,完善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探索建立科学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推进海洋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发展海洋循环经济,推进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全力打造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和交汇点

海洋是海南的突出特色和比较优势。海南是陆域小省,但却是海洋大省。全省陆域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为全国各省最小,而受权管辖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是全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区域经济处处长李璐介绍,海洋经济是海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力量。靠海而生、向海而兴一直是海南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和有力支撑。

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海洋经济在海南产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海洋生产总值由1005亿元增长到1536亿元,年均增长8.85%;2020年,海洋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为27.8%,接近全省经济总盘子的1/3。海洋旅游业、海洋油气产业、海洋航运物流业、海洋渔业等均有明显发展进步。这既为当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是加快构建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的潜力和广阔空间所在。

李璐指出,“十四五”期间,海南发展海洋经济将面临以下新机遇:一是建设海洋强国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海南将继续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和海洋资源优势,深度实施海洋强省战略;二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特别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将海南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交汇点;三是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尤其是随着中央赋予海南的特殊开放政策与税收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多重政策叠加和外溢效应将吸引一批高端海洋经济领域的发展创新要素集聚;四是涉海需求快速提升带来的海洋经济发展机遇。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