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宁凌:依托湛江建设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日期: 2024-03-27      信息来源: 广东海洋大学      点击数:

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受访者供图

当前,我国正持续推进医疗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包括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在内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

“南海是全球最重要的航运通道和海上经济合作区域之一,但台风等各类自然灾害,给海上应急救援保障带来新的考验。湛江作为南海紧急医学救援距离大陆最近的口岸城市,拥有多家大学背景的高水平医院,有着较好的紧急医学救援基础。希望依托湛江市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加快部署广东省海上医学救援力量,有效开展海上紧急医学救援,保障南海航运和涉海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宁凌在全国两会上呼吁。

近年来,广东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构建科学高效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为满足在海上发生较大以上的事故及其他灾难事故类现场紧急医学救治需求,《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辐射全省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分区域建立航空、海(水)上、陆地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高水平卫生应急演训基地。

目前,广东省已加速推进依托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湛江市应急医院)在湛江建设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目前,医院的区域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一期工程——应急大楼项目已顺利封顶。新建的应急大楼采用了“平战结合”模式运作,“陆、海、空”三维联动的应急医疗服务体系,能有效处置重大交通意外、海上救援、消防救援等重大突发事件,更好地承担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同时,二期指挥大楼及三期综合大楼等项目已申请立项,区域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正快速推进。

“如今,湛江的区域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已加速推进,建立起海上紧急医学救援联动机制,拥有充足的应急救援医疗资源和丰富的紧急医学救援经验。在湛江建设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具备可行性。”宁凌表示。

他建议,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联合粤桂琼三地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成立国家紧急医学海上救援联合指挥中心。指挥救援区域可覆盖南海、北部湾及海南岛、雷州半岛和广东、广西全境海域,在突出以海上救援为主的情况下,实现全要素、多场景、专业化、陆海空协同的紧急医学救援。

宁凌表示,希望国家层面支持依托湛江市应急医院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及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队,加快落实湛江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二期指挥大楼及三期综合大楼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建设“一中心三基地”运行机制,协调建设联合指挥中心,完善“海上移动救治平台-码头二次检伤-近岸医院-救援基地”四级联动紧急医学体系。协调粤桂琼三地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队伍、开展多部门联合救援,有效保障南海及环北部湾区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应急事件等多种类的突发事件应对需要。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