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执行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宁凌为海洋与农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
日期: 2023-03-12      信息来源: 学校官网      点击数: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院执行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宁凌与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肩负人民重托与期待,认真履职尽责,谋划良策,发出两会“好声音”。

此次宁凌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是继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再次当选。聚焦“高质量”,亮出高“言值”,此次两会,宁凌聚焦海洋与农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南都教育、湛江日报、湛江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1D0C9

畅谈感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提出了保障改善民生的硬招实招,也承载了奋进新征程的非凡意义。

宁凌在开幕会后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面对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的背景下,我们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我觉得对我们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充满了信心。”

“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都能感受到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了解群众的冷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宁凌在接受湛江日报采访时感触颇深,“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所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451FC

履职尽责: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是代表们今年关注的高频词。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代表委员反响热烈。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日报《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新征程新伟业)》中报道,围绕如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宁凌认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宏观政策的配套与完善。“除了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作用,还要发挥科技政策作用,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政策驱动力。”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海洋经济与区域发展研究的社科工作者,宁凌过去5年撰写了38份建议。今年,他计划提交8份建议,涉及海洋经济、农业问题、地方发展等方面,包括建议加大支持南海区域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等。

南方日报报道,宁凌带领科研团队调研了湛江等地的海洋牧场发展现状。他认为,区别于传统的海产养殖,海洋牧场既具备生产效益,又有生态效益,海洋牧场建设需要与新能源、休闲旅游等产业业态有机结合,这不仅能有效利用海洋资源,而且能为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宁凌建议,广东可以进一步强化市场运作,丰富海洋牧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海洋牧场建设驶入“快车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今年他也会把关注点放在农村闲置资源再利用上,建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资源产业化发展。

献计献策:为湛江抢抓机遇贡献智慧

宁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的今年工作重点,为湛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转变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为湛江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报告也作了重点强调。这对于湛江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三大支柱产业集群是一重大利好。”

他表示,报告强调“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地处粤西的湛江,将发挥城乡区域的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绿美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广东海洋大学作为广东海洋教育和科技的主力军,将扛起历史责任,主动服务大局,加大海洋高端人才的培养和海洋的科技创新,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湛江毗邻东盟,是广东参与东盟区域合作的重要门户,在抢抓RCEP机遇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宁凌建议,以“地区典型示范、园区平台布局、产业特色打造和保障体系构建”为发展思路,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议以湛江已有的奋勇东盟产业园为基础,支持奋勇东盟产业园申报建设国家级RCEP经贸合作示范园区和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并在湛江示范区内培育一批具有区域资源禀赋、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为湛江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海大“声音”:发挥学科优势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科技界代表委员围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在培养高水平人才、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打好教育、科技、人才组合拳贡献力量。

宁凌在接受南都教育采访时提到,近年来无论是广东海洋大学还是广东教育,都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可喜的成绩。迈进“十四五”,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在南粤大地交汇,为广东海大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华南海洋高等教育重镇,广东海洋大学将立足“广东所需、海大所能、未来所向”,聚焦水产、海洋等领域的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做好水稻种植、热带作物生产、水产养殖三篇文章,积极发展海洋牧场、远洋捕捞和农海产品精深加工,推动预制菜提升质量、打响品牌,为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不负重托: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3月7日下午,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及五年的主要工作,对今后一年工作提出建议。

新华社报道《依法履职 不负重托——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提到,宁凌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个鲜明的工作主题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2023年是宁凌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回想过去五年的履职经历,他认为这不仅是一份认可,更是一份责任。宁凌翻开一份厚厚的履职总结,足足74页详细记录了他这一年的工作足迹和对问题的深入思考,这是一份用脚步写出的能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研究材料,是向大会提交建议的落实总结。

在去年全国两会,宁凌带领团队共完成建议 9 份,其中 7 份被全国人大以建议形式采纳、2 份以参阅的方式采用,目前有7 份建议收到各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复,对此他表示很满意。

今年,宁凌履职迈入新阶段。赴京参会前,他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做足会前准备。他希望在新的起点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研究的优势,尽职尽责地完成履职工作。“发挥自己还有团队的优势去调研一些国计民生发展中短板制约性的问题及开展一些研究,把自己的履职做得更充分。”

宁凌表示,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建言献策,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其中,既包括在两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在海洋与农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等领域发声,提出正确合理的可用之言、可用之策,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也包括在平时心系国是、情牵民生,善尽监督、建议的责任,为建设海洋强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筹谋良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供方案。


相关报道链接:

1.人民日报:《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新征程新伟业)》

2.新华社:《依法履职 不负重托——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3.南方日报:聚焦城乡融合发展,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4.广东广播电视台:两会前瞻 | 宁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资源产业化发展

5.广东新闻联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6.羊城晚报:聚焦“高质量” 传递“好声音”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参会

7.南都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将在海洋与农业、高等教育发展等领域发声

8.湛江日报:来自湛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9.湛江日报:【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建议:建设湛江RCEP先行示范区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