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执行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宁凌两会期间认真履职 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 2022-03-30      信息来源: 学校官网      点击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院执行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宁凌认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湛江日报、湛江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在湛全国人大代表接受湛江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两会直播栏目记者视频连线采访,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宁凌用“成绩显著”“形势复杂”“动力十足”“政策用力”“前景可期”五个词来总结自己听完报告的感受。他表示,去年我们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球取得了亮眼成绩。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相信我们国家有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有创新创业的巨大潜能,有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必然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十足动力。

如何抓住用好一系列重大发展利好,更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成为广东代表团热议的焦点话题。“建言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广东落地落实,人大代表应该率先作为,义不容辞做好。”宁凌说,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时不我待,发展好海洋经济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建议加快设计和制定海洋新能源整体资源开发规划,明确海洋专属经济区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制定海洋新能源国际服务方案,进一步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海洋强国建设。

大力推动海洋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宁凌今年关注点之一。宁凌认为,我国海洋新能源产业具有类型多、起步早、周期长、成果少、产业化慢等特点,加大推动海洋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他提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设计和制定海洋新能源整体资源开发规划,统筹开发海洋新能源资源,制定中长期发展路线图,输出阶段性目标任务,研究并出台科学完善的科技攻关、产业发展等配套措施和扶持政策。”他还建议,开展以海上风电产业为标本的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范式研究,探索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路径,获取海洋经济新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在京参加两会的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的热烈反响。

宁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保障粮食安全的背景、意义、思路和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且系统的阐述,“这是从更高的高度来谈粮食安全”。他指出,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耕地“非粮化”问题直接影响着14亿人的口粮。“只有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才能切实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防止‘粮袋子’被别人拿捏住。”他认为,“只有落实到日常的耕地保护行动上,落实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才能实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目标。”宁凌还提到,多风险因素叠加下,“保安全、防风险”任务艰巨,粮食作为战略性基础物资,更是重中之重。稳定粮食生产,防止耕地“非粮化”尤为关键。今年全国两会上,宁凌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耕地“非粮化”政策的建议》。他认为,可以根据农用地适宜性评价结果科学规划农业生产空间,划定粮食生产区、粮经复合区、果蔬经济区等,落实到具体地块。严防粮食生产区“非粮化”,鼓励粮经复合区加大粮食的种植。另外,要系统梳理各种耕地“非粮化”行为,根据对耕作层的破坏、粮食生产能力恢复的难易程度,以及对耕地安全的影响程度,分门别类地进行类别划分,科学制定应对措施。”

湛江作为“双区”、两个合作区、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城市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今年再次收获政府工作报告赋予的多重利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与湛江有关的重点工作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宁凌认为,对湛江区域发展协调发展而言,国家宏观的支持政策依然保持。关于创新支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湛江正好有湛江湾实验室,以及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创新平台,相信国家政策也会加大支持力度。而在国家支持地方财政的政策中,提出了新增的财力要下基层,主要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促进消费,扩大需求,这也是一个非常有利于湛江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政策。

围绕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宁凌今年带了《关于联动建设粤琼热带农业与种业合作基地的建议》《关于支持建设湛江市氢能源产业国家示范基地的建议》,他还准备向大会建议,支持湛江市创建国家级“红树林之城”。宁凌说,“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自然保护区,湛江创建国家级‘红树林之城’,对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城市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湛江市徐闻县是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桥头堡”,更是保障海南开放开发的后方基地。“粤琼两省在徐闻县建设特别合作区,对促进两省产业融通、分工合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着重要影响,可为琼州海峡南北岸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广东东西两翼协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宁凌表示,可借鉴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和横琴粤澳合作区的发展定位,通过粤琼两省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客货集散服务区、现代商贸服务区、粤琼产业服务区以及智慧城市试验区。“共建客货集散服务区,具体而言就是共建琼州海峡徐闻港口岸综合交通枢纽、徐闻特别合作区仓储及中央冷库等,有助于强化客货集散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客货集散体系。”同时宁凌指出,粤琼两地部分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相对滞后,需着眼交通、环保等重点领域,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信息高效共享,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相关媒体报道

1.科技日报:大力推进海洋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人民网:筑牢大国粮仓,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稳

3.央视新闻: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建议在湛江徐闻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特别合作区

4.央视新闻:全国人大代表宁凌 :建议制定预制菜标准 规范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5.南方日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昨日抵京:广泛汇集民生民意 自信从容履职尽责

6.广东新闻联播: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7.湛江新闻联播:履职尽责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履职记实

8.湛江广播电视台:直通北京!在湛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9.湛江广播电视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蕴藏的“湛江机遇”!

10.湛江日报:驻湛全国人大代表宁凌: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11.湛江日报:驻湛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12.粮食安全将发展基石夯实,社会保障把民生安康托稳

13.在湛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建议:支持湛江市创建国家级“红树林之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14.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加快建设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

15.广东电视台:全国人大代表宁凌:建议加大对海洋新能源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支持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