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院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执行院长、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宁凌积极履职建言 受到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日期: 2021-03-09      信息来源: 学校官网      点击数:

今年两会期间,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宁凌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言献策,受到央视新闻客户端、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广东电视台、触电新闻客户端、羊城晚报·羊城派、社会纵横官方微博、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教育、湛江日报、湛江云媒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宁凌共带了7份建议,主要关注粤琼合作、湛江发展、行业发展和高等教育4个方面。在粤琼合作方面,他希望国家能支持建设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在湛江发展方面,希望能支持湛江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支持湛江建设国家重大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示范区;在行业发展方面,希望将优质水产品纳入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加快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村改社区问题;在高等教育方面,希望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师评价。

在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宁凌围绕他所关注的“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两个议题指出,以湛江为例,作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港之间的交汇点,有需要也必须对接和融入这些国家重大战略,这既是湛江的重大政治责任,又是湛江发展的历史机遇。为此,他建议支持湛江建设国家重大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示范区,这将有效促进上述区域主动对接、深度融合,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议题,宁凌认为,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动村改社区改革是实现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然而近年来,在推进村改社区的试点中,却出现了“农民对村改社区工作积极性不够高、村改社区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存在盲区、村改社区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为此,宁凌建议相关部委,要进一步完善村改社区的相关政策,促进城乡融合,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国两会期间,“与海南相向而行”成为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的高频词。宁凌认为,徐闻县与海南岛一水之隔,习俗相近,语言相通,交往密切,是广东与海南加强合作的最佳结合点。他建议支持广东、海南两省在湛江徐闻建立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促进两省产业融通、分工合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琼州海峡南北岸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同时支持将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内徐闻港片区这一起步区纳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范围,进一步加快特别合作区建设步伐。

宁凌还建议,支持共享、延伸海南自贸港的有关优惠政策。“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既是广东对接服务海南的桥头堡,也是海南自贸区的‘飞地’。希望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海南自贸港的离岛免税政策、保税加工政策、人才引进政策、旅游开放政策、行政审批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能延伸到特别合作区,让特别合作区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真正实现‘与海南相向而行’的目标。”

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宁凌建议完善高校教师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分类考核的细化评价标准,实施教师职业全过程全方位的评价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新的要求。宁凌在参加南方日报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悟,从海洋综合管理视角提出推动沿海经济带协调发展的建议。

“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区域发展问题上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城乡协调,二是区域协调,三是陆海协调。”宁凌表示,广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沿海经济带作为新时代全省发展的“主战场”,承担了重要的产业功能。在他看来,广东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支持传统支柱产业发展,谋划海洋新兴产业,推进绿色海洋新能源、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智慧行业、海洋渔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推动沿海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做好空间布局规划,实现沿海经济带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宁凌建议,在沿海开发过程中应当重视海洋生态保护,着重从海洋综合管理视角推动沿海经济带产业、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综合协调发展,确保沿海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院